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社區照顧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社區照顧


【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服務】
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
     

    *緣起: 
    智障者提前老化的現象近年頗受關注,三、四十歲的智障者,看似壯年,卻已然面臨老化的慢性病威脅與感官生活功能的下降,生活依賴程度上升,而當時,其父母也因年齡漸長正面臨老衰凋零的歷程,難以回應照顧需求。照顧一般兒童或老人的工作有時而盡,照顧智障者卻是持續的重擔,智障者與其家人健康、獨立生活能力同時下降,使得家庭出現雙重老化的困境。智能障礙者家庭因需求的多重性和特殊性,使得現有的福利服務措施難以落實在這類家庭之中。加上中高齡智障者多數落在欠缺特殊教育的世代,生活長期封閉難以走出家庭接受外界服務。有鑑於此,本會自99年起開辦「澎湖縣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服務計畫」。
     
    *服務目標: 
    1.      持續藉由電訪、家訪評估機制,為服務對象提供需求評估,提供家庭個管服務,根據家庭狀況和需求評估結果,給予醫療協助、心理支持、照顧支持、各類福利服務申請、資源連結等個別化的支持和協助,改善其生活處境。
    2.      透過講座和團體等增強雙老家庭資訊接收和支持網絡,紓解照顧者壓力、增加社會支持感,提升對資源的了解和運用,進而增加未來照顧的準備度。
    3.      根據社區特性結合當地資源辦理活動,除使案家能就近參與,更期能增進社會認知與接納,為案家建立鄰里資源,連結社區能量一起支持在地的雙老家庭。
     
    *服務對象:(開案條件) 
    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服務服務流程:電訪名單&通報個案→開案評估(是否開案)1.開案:安排晤談→擬定服務計畫→提供服務→達到目標→轉介 / 結案2.否→轉介 / 結案1.      智障者35歲以上,且父母任何一方患有嚴重疾病致影響生活能力
    2.      智障者父母一方或主要照顧者年滿65歲以上
    3.      智障者為18歲以上接受隔代教養
    4.      智障者30歲以上,父母任何一方或主要照顧者已經死亡者
    5.      智障者30歲以上,有臥床或合併精神情緒困擾、照顧需求較高者
    6.      家中智障者為兩人以上之家庭,且其中至少一名智障者成年(20歲以上)
    7.      獨居之成年智障者
    8.      30歲以上單親之智障者家庭
     
    *服務項目: 
    Ø          個案服務
    Ø          資訊講座
    Ø          健康篩檢
    Ø          家長放手放心團體與智障者適應團體
    Ø          社區宣導
     
    *服務區域: 澎湖縣
     
    *聯絡方式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 (06)9261472#305或306  洪社工-涂社工
  • 相關附件:
  • *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服務服務流程.pdf
  • *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服務服務流程1.jpg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