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社區式日間服務布建


【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服務布建計畫簡介】
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    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服務布建計畫
    (湖西站、西嶼站)
    壹、緣起
    本會從94年至97年辦理「澎湖縣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照顧服務試辦計畫」提供馬公地區、白沙地區服務,在98年正式成立「澎湖縣身心障礙者社區樂活補給站」,並增加了西嶼地區的服務,且陸續於103年增加七美地區的服務、 106年更擴大到湖西地區服務,使原本生活單調的身心障礙朋友可以走出家門,認識新朋友,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,也讓長年照顧的家屬得到喘息的機會。
     
    據此,本布建計畫緣於社會工作實務觀察,發現政策上與實務上普遍缺乏身心障礙者主體老化經驗的認識,服務多著重在老年及老化相關的失能議題,忽略「身心障礙」對其生活的影響,隨著人口老化議題,身心障礙者家庭除面對了主要照顧者自身老化衍生之健康問題,亦需考量身心障礙者提早老化之生心理狀況,更顯照顧負荷壓力,為協助本縣內中高齡身心障礙者獲得可近性、在地化社區日間服務,減輕照顧者壓力,並解決現階段資源供應不均之現象,故本會將於108年開始實施社區式日間服務布建計畫,並結合偏鄉在地社區資源共同擴增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據點,使中高齡身心障礙者獲得生活所需之個人支持與照顧,提升社會參與,並支持身心障礙家庭,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,提升身心障礙者家庭生活之品質。
     
    貳、服務內容
    一、生活自理能力增進
    二、人際關係及社交技巧訓練
    三、休閒生活服務
    四、健康促進服務
    五、社區適應服務
    六、其他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
    七、制定個別化服務計畫
     
    參、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全天。
     
    肆、辦理區域:本計畫於湖西鄉、西嶼鄉辦理,成立2處據點。
    一、湖西鄉:
    隘門社區活動中心近隘門三聖殿,地址: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村41-1號。
    二、西嶼鄉:
    西嶼鄉立圖書館(舊館)位於西嶼鄉二崁社區,地址: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51-1號。
     
    伍、實施服務對象人數與收費原則
    一、服務對象:
    1. 服務對象為經評估在一般任務與需求或自我照顧活動能力偶爾、經常或全部有困難者,
    以35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為優先。
    2. 每個服務據點每日同一服務時間服務人數以15人為原則。
     
    二、收費方式:
    本方案收費方式以實際服務天數*80元(午餐費)+課程材料費,每人每月不超過2,000元。
     
    陸、聯絡方式
    ●  電話:06-9276422
    ●  地址:澎湖縣馬公市同和路33號2樓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